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南

参军入伍问与答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4938 发布时间:2019-09-28

国无防不立,民无军不安”。参军入伍是当代大学生应尽的义务,也是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重要途径。现在,对于应征入伍的常见问题,我们特别进行了总结。想要体验军旅生活的同学请速速记下!

1、入伍对年龄有什么要求?

:男兵:在校生18-22周岁,毕业生可以放宽至24周岁(研究生年龄条件符合的话,也可以);女兵:18-22周岁。

2、当兵对视力的要求是什么?

: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

3、入伍对身高有什么要求?

:男性身高160cm以上,女性身高158cm以上合格。

4、入伍对体重的要求是什么?

: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标准体重kg=身高cm-11)的30%,不低于标 准体重的15%;女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

5、女兵对头发的要求是什么?

答:女军人发辫不得过肩,女士兵不得烫发。女兵不许留披肩发,不许戴饰,工作时间不许化妆。

6、男兵可以留胡子吗?头发的要求是什么?

答:军人头发应当整洁。男军人不得留长发、大鬓角和胡须,蓄发(戴假发)不得露于帽外,帽墙下发长不得超过一点五厘米。

7、入伍都有什么途径?

答:当兵入伍分二种,第一种就是普通的士兵,也就是说服兵役,入伍满两年兵役之后推出现役,这也就是说是义务兵军衔。第二种是参军到军校,也就是说在高考的时候报考军事类院校,军校专科毕业生到部队是少尉,本科生是中尉。

8、到部队以后会被退兵吗?

:新兵到达部队后,应当按照规定进行检疫和复查。新兵在检疫、复查期间,发现下列情况之一的,作退兵处理:()不符合新兵征集的体格检查标准和有关规定,或者患有体检标准规定范围以外的病症,不适宜在部队服役的;()不符合新兵征集政治审查条件和有关规定的;()年龄不符合征集条件的;()文化程度不符合征集条件的;()本人不愿意在部队服役,经反复教育仍拒绝履行兵役义务的。

9、征兵政治审查的内容包括?

: 公民的年龄、公民的户籍、公民的职业、公民的政治面貌等。

10、如果想去西藏当兵,要申请吗?

答:需要,在征兵报名时填报边远艰苦地区就行了,但一般标准较高,体检严格。

11、当兵平时都做什么工作?

答:军人应遵循一日生活制度,每周也会有一定的休息和自由利用时间,如周五晚上、周六下午、周日上午等,无重大任务每周会安排看一次电影。另外有重大活动会进行临时变更,如海训,野外驻训等,情况不定。

12、参军后要销户吗?

答:户口是民籍,当公民服兵役之后,其身份变成了军人,入伍即有军籍,所以入伍要注销户口,还要交出居民身份证。

13、如果入伍前是预备党员,组织身份可以保留吗?

答:入伍前是预备党员入伍后组织关系也会转到部队去,之后的转正,由党支部会议决定。

14、什么是班队列?

答:班队列就是在单个军人队列动作的基础上,以班为单位的队列训练。

15、训练中是否有演习?

答:每年都会定期组织防火防暴防洪涝灾害的演习,根据类别不同,会安排不同的演习类型。

16、会经常有紧急集合,徒步行军这样的科目吗?

答:紧急集合训练这个相对比较少一般作战部队训练较多,主要是打背包、携带装具,但都属于新兵连的共同科目,根据部队兵种的不同而有所添加。

17、新兵连都有哪些体能训练?

答:体能训练包括男兵5公里、女兵3公里、100米、男兵单双杠练习、女兵曲臂悬垂、俯卧撑、仰卧起坐、跳远、军体拳或者擒拿术等。

18、新兵连中有哪些持枪训练?

答:新兵连的战术训练中就有持枪卧倒、端枪卧到低姿匍伏、高姿匍伏、侧身匍伏、高姿侧身匍伏、滚进停止间滚进和行进间滚进。

19、新兵在部队被授衔是什么意思?

答:新兵一般入伍后会有45天左右的适应性训练阶段,如果这个阶段不愿意当兵、不符合当兵条件,可能就会被退回,这样就不算服兵役;如果45天之后能够适应,则授衔,相当于成了一个真正的军人。

20、新兵(男)五公里合格的标准是多少?

答:新兵期间19分钟以内优秀,1922分钟良好,23分以内及格。此标准适用于25岁以下19岁以上士兵。

21、部队里学的知识和大学里学的知识有关系吗?

答:有。

22、新兵要学习什么理论知识?

答:队列、纪律、内务条令,保密条例等,部队还会经常组织学习其他一些政治理论内容。

23、新兵入伍后分配的军种是统一的吗?

答:不是,有很多可能分配的军种。

24、大学生士兵都会集中在一起当兵吗?    

答:不是的。同一连队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不同行业、不同学历的战友。

25、在校大学生参军入伍后,学籍如何处理?

答: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学校就读的学生(含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

26、大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有没有专业的限制?

答:没有什么专业限制。

27、大学生以义务兵形式入伍一般会给予什么军衔?

答:以义务兵入伍,会给予列兵军衔。

28、大学生入伍只能当义务兵吗?

答:大学生入伍一般为义务兵。也可以参加直招士官和直招军官考试,通过考试后直接为士官和军官。

29、提干都要考什么内容?

答:大学生士兵提干考试内容包括军事科目的考核、综合知识与能力考试、心理素质测试。

30、在部队什么时间可以考学和提干?

:入伍1年半以上,上等兵时期可以参加考试。

31、提干和考学有什么区别?

答:通过提干考试后参加八个月的培训。下基层作为实习干部。通过考军校考试后作为大一新生,完成四年军队院校学习课程。

32、对家庭困难的学生有什么学费补贴政策?

答:在校大学生被批准入伍后,已交学杂费的剩余部分,根据本人自愿,由学校退还本人,或由学校负责管理。退出现役后复学,其家庭经济困难的,由学校酌情减免学费。

33、在部队中立功后复学时有没有学费补贴?

答:对荣立一次三等功奖励的,复学后按不低于50%的标准减免学费;荣立两次三等功或荣立二等功、被授予荣誉称号的,复学后免交全部学费。

34、入伍后培养使用问题?

答:兵役机关在确定在校大学生入伍的去向时,要尽可能将他们安排到要求文化程度高、专业复杂、技术性强的部队服役,发挥他们的优势和专长,满足部队建设需要。对表现优秀的大学生士兵,在学技术、选取士官、报考军校、直接提升军官等方面优先安排。对退伍后复学的大学生,如本人自愿,且符合相关条件,在校学习期间应优先选拔为国防生或毕业后直接接收补充军队干部队伍。取得全日制高校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的大学生入伍,当兵两年后可直接提干成为军官。

35、入伍后大学的学费是全免吗?

答:补偿学费和代偿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对每名入伍大学生每学年补偿学费或代偿助学贷款本息的金额,本专科生最高不超过6000元,硕士研究生最高不超过8000元,博士研究生最高不超过10000元。

36、退役返校复学后,之前修的学分还算吗?

答:应征入伍学生退出现役复学时,原所学专业因调整等原因停办的,经学校批准可在相近专业复学,已修课程的成绩和学分予以承认。经学校批准转换专业的,原所修课程的成绩和学分根据专业情况予以认定。

37、退役大学生考研有什么政策?

答:国家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每年安排不超过5000人的指标,专门招收退役大学生士兵。

38、本科生退役复学时,可否申请转专业?

答:本科一、二年级学生退役复学时由本人提出申请,经相关院系和学校批准后,可转读其他专业。国家或学校规定限制转专业的情况除外(具体可向教务部门咨询了解)。

39、本科毕业去当兵和本科在读去当兵有什么区别?

答:本科毕业去当兵,已取得学士学位,有提干资格。本科在读当兵可以考军校。如果两年服役期满,想要留在部队的话学龄可以算作兵龄。本科毕业生直接算作中士第二年,而本科在读没有取得学士学位,只能算作下士第一年,工资待遇比本科毕业低。

40、退役后可以出国吗?

答:退役要签署保密协议,一般保密期为两年,特殊兵种有特殊要求,过了保密期,可以出国。

41、如果参军途中想退役会被处罚吗?

答:根据《兵役法》规定,应征公民拒绝、逃避征集且拒不改正的,不得录用为公务员或者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两年内不得出国()或者升学。毕业后拒绝服现役的,依法承担违约责任,并按照上述条款规定处理。若是在战时拒绝履行相关义务,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42、义务兵工资是多少?

答:义务兵在部队不拿工资,只有津贴费,特殊兵种特殊岗位可能还有其他补助。每个月基本津贴大概700元左右。不同兵种有不同的补贴。

43、义务兵的津贴和退役金是多少?

答:部队津贴和退役金。义务兵期间,部队共发放或支付资金37000元。其中,第一年津贴7200元,第二年津贴8400元,离队时发放退役费、下月津贴、医疗保险等4344元,转移支付养老保险10456元,退役金9000元。

44、义务兵期间算工龄吗?

答:服役期视为工作经历,在公务员考录和企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时计算工龄,在团和相当团以下单位服役期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45、当兵时间计入在校学习年限吗?

答:在部队服役时间不计入在校学习年限。

46、部队有节假日吗?有没有假期?

答:法定节假日都有假期。根据兵种任务和单位的不同,会适当调整假期安排。

47、周末节假日可以请假外出吗?

:可以。根据连队实际情况和任务而定,请假人数有一定比例。

48、部队有什么娱乐活动吗?

答:为丰富部队文化建设,部队经常会举行文艺汇演,让战士们大展才华,例如举办歌咏比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文艺活动。

49、部队伙食情况是什么样的呢?

:部队现在伙食挺不错的。两个荤菜四个素菜外加一汤,两种主食,午餐 还有水果。根据自己需要选择打饭菜的量,到了节日期间会有加餐,有些部队还会有慰问品。

50、在部队时亲人可以去探望吗?

:可以。

51、如果训练中身体有伤病还要继续吗?

:根据个人情况安排一定的休息的,科学训练,人性化管理。(对于训练强度很大的部队来说,身体不舒服一定提前说,不然容易积劳成疾)

52、军队叠方块被的原因是什么呢?

答:叠方块被看似是件小事,但是它却是我们人民军队整齐划一、一丝不苟,和过硬作风的微观体。

53、当兵还用学习吗?

答:在训练好自己专业的前提下,在休息时间里,自由利用,可以进行学习,有专门的图书阅览室和各类设备,如篮球场、图书馆、军营网吧(可以连接军队内部网,但有时限要求)等。还有各类兴趣小组,可以学习摄影、乐器等。

54、当兵两年会不会耽误学习?

答:在军队养成自律的习惯后,回到学校会更加游刃有余,只是看能不能规划好自己的时间。每周四下午为政治教育时间,周五下午为党课活动日。当兵不会让我们更加聪明,或者更加笨,而是让我们更加坚强、更加有毅力、更加自信,更加刻苦地面对学习和生活。

55、当兵到底有什么好处?

答:练就一副素质过硬的强健体魄。部队严格的训练,能练就敏捷的反应、矫健的身型和结实的肌肉,磨砺的是顶天立地的钢筋铁骨,是一生受益的身体本钱。结识一批感情深厚的亲密战友。部队战友来自四面八方、五湖四海,几年来的摸爬滚打、朝夕相处、同甘共苦,培养的是同生共死的兄弟情感。

56、退役军人进国有企业有什么政策?

答:每年市属国有企业拿出一定数量的岗位定向招聘退役大学生士兵。招聘数量不低于当年列入人员范围退役大学生士兵人数的15%

57、有对入学的优惠政策吗?

答:参加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选拔,年龄放宽1岁,同等件下优先列为推荐对象,按照有关规定保送入军队院校培本科以上学历的,安排6个月任职培训,专科学历的,安排2年本科层次学历培训。

58、退役军人考公务员有什么政策?

答:公务员考录。全市每年拿出一定数量的公务员岗位,定向考录退役大学生士兵。考录数量不低于当年列入人员范围退役大学生士兵人数的10%;如果当年公务员考录岗位总体数量较少,考录数量应不低于当年公务员考录计划的5%

59、退役后会给安排工作吗?

答:服现役满12年、荣立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三等功以上奖励的,退役后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

60、义务兵和士官有什么区别?

答:义务兵:也就是普通士兵,响应国家义务兵役制(征兵制),志愿兵役制(募兵制),服兵役2年。士官:普通士兵服兵役满2年,选拔成为士官,士官也可从军外直接招募具有专业技能的公民。

61、军官和士官有什么区别?

答:军官是干部,士官是士兵,身份不同,义务兵升军官要么提干要么考军校。

62、军营是否存在打骂体罚现象?

答:部队提倡文明带兵,严禁打骂体罚情况出现,并且严格执行这项制度。如果感觉受到不公正待遇,可以及时向上级反映。

63、军营的日子苦吗?

答:苦是相对的,在大家都共同努力奋斗的氛围内,并没有觉得很苦,反而会更加激励斗志!即使比外面的生活苦,也是正常的,身体情况正常都可以克服。

64、参军入伍可以报考军校吗?

:可以,在校生可以考军校。

65、考军校除了笔试以外还有哪些科目呢?

答:体检、体能考核、战术考核、政治审核等。

66、在部队考军校是指挥类还是非指挥类的呢?

:一般考指挥类,指挥类培养军事管理人才;非指挥类培养科研一类的人才。

67、部队的医疗保障怎么样?

答:军人在军队医疗机构诊治,符合合理诊疗范围和用药范围规定的,享受免费医疗。规定由个人支付费用的诊疗项目外,一律不得收费。

68、春节的假期规定是什么呢?

:部分单位试行义务兵七天探亲假,未试行的,两年义务兵服役期间不允许回家,春节也不能回家。(除非家中发生重大变故)

69、如果服役期满留在部队成为士官,士官的待遇怎么样?

答:下士约4500元左右,中士约5400元左右,上士约6400元左右,四级军士长约7400元左右。各地区因为艰苦环境不一样,略有不同。

70、服役期间两年家庭优待金是多少?

答:享受家庭优待金,城镇籍义务兵标准为每户每年12000-15000元, 农村籍义务兵每户每年4500-6000;到西藏、新疆等艰苦地区服役的义务兵家庭由当地县市区政府给予一次性奖励10000元。这个各地区也略有不同。

 

※以上内容为经验之谈,仅供参考,涉及具体政策以当年实际情况为准。